K8凯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天生赢家·一触即发

Nature子刊:这3种热门抗衰老方法被发现根本没用!别被骗了-K8凯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CUSTOMER DISPLAY

遇到“你”最好的时光才开始

您的位置: 主页 > 官方动态 > 行业资讯

Nature子刊:这3种热门抗衰老方法被发现根本没用!别被骗了

发布时间:2026-06-10 01:37

  

Nature子刊:这3种热门抗衰老方法被发现根本没用!别被骗了(图1)

  衰老,现代人普遍认为是一种人力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是每个生命体生长发育直至终结的必经之路。从生理和医学的角度说,衰老又是生命体多器官功能减退的生理过程,同时能够诱发多种重大疾病发生发展,比如阿尔茨海默症、骨质疏松、代谢综合征等。

  这些和衰老相关的重大疾病给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因此衰老也被当作是一种疾病状态。所以基于此,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们也孜孜不倦地深入研究衰老机理以及如何抗衰老的方法。

  过去的这些年里,虽然人类还并没有完全清楚机体的具体机制,但确实在抗衰老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性的成就。很多和衰老相关的生理变化过程被人类挖掘,并在这些变化的基础上研究出一些抗衰老的方法。

  然而近来就有报道称,三种比较热门的抗衰老方法其实并不奏效,这又是怎么回事儿呢?

  这则报告来自于德国的一组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的研究人员,表明“间歇性禁食”、“雷帕霉素”以及“抑制生长激素”三种被学界推崇的抗衰老方法其实在人类身上并没有体现出太好的效果,其抗衰老潜力更多只是显示在动物模型上。

  学者表示,人体内部没有所谓的开关或者靶点可以用来直接简单调节衰老的过程,至少目前没发现,至少这三种方法不能。

  为什么学者这样说呢?在搞清楚原因之前,我们可以先简单了解下这三种抗衰方法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这项风靡减肥界的方法,分为两种:每天吃饭的时间段缩短到6~8小时或者每星期有两天只吃一顿中等量的饭。

  此外,人类体内有一种分子叫做IGF-1,是强大的细胞分裂素,低含量能够延缓衰老,但是高含量不仅能够加速衰老而且能够刺激多种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尤其刺激损伤细胞转化为癌细胞。

  而过往研究认为,间歇性饮食能够显著抑制IGF-1的水平,以此来保护造血干细胞,从而达到抗衰老抵御肿瘤的目的。并且这种饮食方法在动物模型上确实取得了成功,受验的一些无脊椎动物、啮齿动物和灵长类动物成功延长了生存期。

  科学家们很早就发现,哺乳动物内存在一种叫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的蛋白激酶。

  近些年大量研究说明mTOR在机体衰老以及II型糖尿病、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多种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此外,在小鼠实验K8凯发官网中,学者们发现敲除动物的mTOR后,生命晚期的小鼠也出现了寿命延长的现象。此后,科学家又发现了雷帕霉素,这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被发现的mTOR抑制剂。这种属于大环内酯类的抗生素可以有效抑制mTOR信号通路。

  在很多年以前,学界对于生长激素的认知就是:老年人随着机体功能减退,自身生长激素分泌减少,蛋白质合成降低,所以加快了衰老进程。所以提高血液中的生长激素水平是一条潜在的抗衰方式。

  不过上世纪末俄亥俄大学的一名学者却发现生长激素可能会促进衰老。他在敲除小鼠体内脂肪上的生长激素受体后发现,小鼠的寿命大大延长。

  这三种方法虽然机制尚不完全清晰,但是应用在动物模型上都取得了成功,的确确达到了延缓衰老以及延长寿命的目的。

  而德国的这组学者指出了其中的矛盾点:我们通常认为活得更久,就意味着衰老速度变慢了。

  不过问题在于,实验中的小鼠几乎不会死于正常的衰老,而是死于特定的疾病。比如,90%以上的小鼠都是因为癌症而死,而不是“寿终正寝”。

  因此,所谓的小鼠延长寿命,其实更多是这三种抗衰方法能够抑制肿瘤发生发展的基因,并不一定是真正体现在抗衰上。

  此外,学者还专门针对不同年龄的小鼠分别进行了这三种实验,结果发现,即便是年轻的健康小鼠,也能通过这三种方法促进健康,和年龄因素其实没有多大关系。

  因此,这三种方法仅仅只是对小鼠起到一定促进健康的作用,这种作用能够降低小鼠的疾病的风险,延长小鼠的生命,但是不能说明可以延缓自然衰老的进程。

  总之,这三种被学界广泛认为能够延缓衰老的方法,其实并不能起到我们心中理想的效果。不过不用灰心,衰老作为医学界的热门话题,其层出不穷的研究也给予了我们很多不一样的思路。如果我给你说,吸烟也能够抗衰老,你会信吗?

  二、Nat Commu:尼古丁还能抗衰老?低剂量尼古丁可激活NAD+合成、延缓衰老

  这是一项来自我国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当然并不是吸烟能够抗衰老,吸烟反而是促进多种疾病发生发展的元凶。不过虽然吸烟不能,但是烟草里的核心物质,尼古丁被学者证实能够起到抗衰的作用。

  生物体内有一种在氧化还原反应非常重要的辅酶,叫做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它在人体代谢、衰老、细胞死亡、DNA修复和基因表达等多种基础生物学过程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人类研究证实,NAD+的稳态平衡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被破坏,含量显著下降,这被看成是衰老的其中一种机制。

  因此,为了应对NAD+的减少,有两种方法,一是开源,二是节流。开源就是补充NAD+的前体物质或者激活NAD+合成酶活性来增加其的合成;节流就是降低NAD+消耗酶的活性来减少其消耗。

  一直以来,学界更热衷于研究NAD+的开源方法。在人类等哺乳动物的细胞中,NAD+会通过补救方式将一种叫做NAMPT的物质转化为NAD+,这能够有效补充NAD+的量。

  然而通过年龄增长,NAMPT活性也会下降,这就导致NAD+还是不可避免地含量下降。

  因此。如何通过增强NAMPT活性来提高人体内的NAD+水平是近年来的一个研究热门。我国这组研究人员就发现低剂量的尼古丁能够激活NAMPT的活性,从而增加NAD+合成,继而改善小鼠的糖代谢和认知功能,以及其他和衰老相关的症状。

  因为哺乳动物体内的NAMPT活性依赖于SIRT1对NAMPT的去乙酰化程度,而SIRT1同样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这就导致NAMPT的乙酰化水平逐渐升高,活性不断降低。

  研究人员在小鼠饮水中摄入低剂量的尼古丁,长期饮水后体内的NAMPT活性显著增强,NAD+合成明显增多。这是因为低剂量的尼古丁能够促进SIRT1和NAMPT直接的相互作用,从而降低后者乙酰化水平,继而增强NAMPT的活性,增加NAD+的含量,从而改善衰老情况。学者检测后发现,尼古丁逆转了衰老雄性小鼠的糖代谢和认知功能。

  并且学者还发现,尼古丁能够刺激神经发生,从而抑制神经炎症,这能够改善机体细胞能量代谢障碍,延缓和衰老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

  总而言之呢,低剂量尼古丁的确可以在小鼠身上体现了延缓衰老的能力,这可能是我们抗衰的一个新思路。不过烟民们切不可以偏概全哦,目前这项成果仅仅体现在动物模型上,并且是低剂量的尼古丁。

  我们平时抽的香烟,其尼古丁量势必远超实验用的剂量,而大量尼古丁长期摄入其危害无穷,诸君定要谨慎而行!

  不过,虽然抽烟是存在着莫大的风险的,但是接下来要介绍的抗衰方式就很健康了,不妨来试一试!

  三、喝水喝的好,还能抗衰老?《柳叶刀》子刊25年随访研究发现:喝水充足慢病风险更低,寿命更长!

  一份来自于年初的实验报告称,喝水少也会导致寿命缩短,也就是说多喝水或许能够起到抗衰的作用。

  美国卫生院一组研究人员首先针对小鼠做了一项实验:他们首先将摄水不足定义为一种状态,小鼠终生保持这个状态后,寿命缩短了六个月,相当于人类寿命的十五年。

  学者认为,小鼠长期保持摄水不足,导致身体含水量下降,血浆张力就会随着升高,此后血清中的钠含量显著增高。长期保持这种状态,小鼠体内多器官和系统发生退行性病变。

  此后,研究团队又对15752名年龄在45~66岁的受验者进行了25年的随访,通过喝水的习惯、血清中的钠含量以及衰老的速度,进行综合的风险评估。最终发现:中年人种的血钠水平>142mmol/L和慢性病发病风险增加39%相关,比实际年龄衰老的几率高50%;而>144mmol/L和过早死亡风险增加21%相关。

  最终研究团队得出结论,中年人血清中钠含量超过142mmol/L,生理上衰老速度会加快,慢性病和早逝的风险会增加。

  而血清钠水平升高的一大显著原因就是体内水分含量降低。因此日常多喝水或者多吃水果和蔬菜等富含水分的食物是我们减缓衰老的一个办法。研究人员也建议,女性每天应该喝1.5~2.2升水,而男性要多一点,每天喝到2~3升是最好的。

  每天多喝一杯水,衰老速度就可能会慢一点,慢性病发病率就下降一点,何乐而不为呢?

  总而言之,寻找和实施抗衰的方法,即是预防减缓全球性老龄化的一大重要举措,又是从个体到社会降低多种重大疾病发病率,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程度的一个重要措施。因此,人类在寻找抗衰的方法上一直在不停探索,也是亟待解决的一大挑战。

  然而这毕竟是极为复杂的生理过程,其中牵扯到人类机体的多项因素,其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在研究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很多矛盾和冲突的地方。不过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不盲目信从,更好地去洞察这些内容,也是很重要的。